家課政策

1          讓學生

1.1        既鞏固課堂學習,又讓學生為新課題作準備,促進自學。
1.2        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問題,繼而尋求解決疑難的方法。
1.3        培養自學能力及責任感。

2          讓家長

2.1        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和特質,從而能適時作出支援。
2.2        了解學校課程的要求,攜手合作,共同幫助學生改進學習。

3          讓教師

3.1        找出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,以調整教學計畫及策略,提供適時回饋,促進學生有效學習。
3.2        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正面價值觀等各方面的表現,有效回饋課程的規劃與實施。

1          教師安排家課時,會有充分的指導及說明,以確保每一位學生均掌握教師的要求和明白完成功課的方法。

2          教師必須考慮學生放學後可用的時間,訂立各科家課種類、數量及分配的原則,以便學生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遊戲。

3          家課的數量、批改方法及家課簿冊的運用,會清楚列明在各學科科務指引內及適時向教師講解。

4          學校透過恆常與家長的溝通及家長教師會活動等,收集家長及學生對家課政策的意見,以便檢視及修訂政策。

5          各科組任教老師將定期檢討家課種類、數量、質素及均衡分配等各方面作出全面的評估,並考慮家長對家課政策的意見,以持續完善本校的家課政策。

6          家課的設計:

 6.1        配合學校在學與教範疇的發展重點,引入不同類型的校本課業。
6.2        家課具有明確的學習目標,能鞏固及延展課堂所學。
6.3        家課形式多樣化,切合學生的興趣及能力,具意義及富趣味的。
6.4        讓學生善用不同的學習資源來完成功課,例如圖書館及其他社會資源、互聯網、電子學習平台等。
6.5        把課堂所學與學生的日常生活聯繫起來。
6.6        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、思維能力及解難能力。
6.7        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興趣與習慣。
6.8        適量而具意義的記誦,可提升學生對文學作品的理解和欣賞,打穩語文根基。

7          家課類型:

7.1        家課類別除一般作業、工作紙外,也可包括閱讀、課文預習、溫習默書、背誦佳句、做實驗、做模型、網上學習、資料搜集、專題研習、訪問報告等。
7.2        家課分為在短期或較長期的時間完成,學生可以個別或小組形式完成家課。

8          家課的數量:

8.1        教師因應學生程度分配份量適中的家課,宜考慮學生學習和身心健康的均衡發展。
8.2        科主任會在各學科會議內訂定家課的數量與種類,按各班需要安排家課。
8.3        任教同一班的教師宜互相協調,平衡學生每天的家課份量。
8.4        教師可因應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減輕其家課量,或容許他們在限期以外呈交家課。
8.5        在試前時段家課宜以溫習為主,以減輕學生的壓力。
8.6        教師宜在長假期(如聖誕節、農曆新年等)前三天給予家課。

9          回饋:

9.1        教師準確仔細地批改家課,給予分數、等級或評語,如有需要,會列明改進方法,並記錄學生家課的表現。若學生有卓越的表現,可加以讚賞,以激勵學生努力向上。
9.2        學生手冊內的「每日家課」記錄應每天由家長或監護人簽署,每周由班主任檢查後加簽。
9.3        學生有合理原因而不能完成家課,教師會盡量給予機會,如有需要,教師會加以指導,讓學生完成家課。
9.4        學生如欠交功課,先通知家長。若經常積欠,會與家長聯絡,了解原因,合力幫助學生克服困難,以完成家課。

10      家長配合:

10.1    家長可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,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,例如,關閉電視,減除滋擾;協助子女培養作息有序的良好習慣;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,分配時間,依時完成。
10.2    清楚明白家課的目的與要求,向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導,引導他們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,找出可行的解答方法,避免提供過多的支援,甚至代他們完成家課,以免他們養成倚賴的習慣,妨礙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。
10.3    詳加細閱教師派發批改後的家課,多了解子女的長短處,從而協助他們改進。
10.4    與學校教師溝通,以瞭解子女的學習進度,及適時向學校反映子女在家中的學習態度。如果遇到困難,亦應及早與教師商討解決的辦法。
10.5    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的均衡發展,讓子女在做家課之餘有充足的休息時間,以發展個人興趣及潛能。另外,課後亦有空間享受各種體藝活動,並與家人、同儕和朋友建立良好關係,從而建立均衡和健康的生活模式。
10.6    應培養子女自我管理的能力,如指導子女於學生手冊內「每日家課」上加上標示,再依照家課項目自行完成所有家課,然後按上課時間表收拾書包。